•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视点 >正文

    武汉学院国际化发展概述

    作者: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摄影:    编辑:李莹莹    审核:李莹莹    时间:2021-06-08     浏览: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着力发展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理念,以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项目为抓手,推动全校国际化发展工作,努力探索适合我校的国际化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将国际化发展理念融入学校育人体系,逐步完善形成“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并在人才培养定位中,明确提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2018年学校正式成立了独立的国际化发展管理部门——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为统筹策划和规范国际交流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并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文件,规范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工作。学校从国际交流活动、短期访学、学分学历项目、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和留学生教育等方面推进国际化发展。经过全校的共同努力,到“十三五”末,学校国际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学校国际交流工作现已步入湖北省同类高校前列,并有其显著特色。学校和英国剑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英国)、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或开展了实际合作项目;开拓了一批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合作项目;开设了软件工程腾讯精英班、会计学ACA班、财务管理CIMA班等特色班;留学生教育工作进展顺利,已有来自近十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在我校学习。此外,还开展了聘请国(境)外专家、派遣教师出国(境)外学习等工作。目前,我校的国际交流工作基本涵盖了国内高校国际交流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学校进一步国际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国际化发展的成效及特色

    (一)坚持优质高效工作理念,精心策划组织项目实施

    “十三五”期间,我校国际化发展工作一直坚持追求公益性、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追求国际化发展的高质量,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突出做好短期访学项目的公益性与引导性,并有管控地引进与学分学历紧密衔接的商业化和商品化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二是注重所选国(境)外合作方的知名度和地域特色。三是通过对合作项目的深度开发,力求使其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也为学生的个人发展和深造搭建更高的平台。四是精心设计项目的实施过程(包括人员选拔、行前培训、项目执行、成果分享等环节)。

    (二)学校治理团队大力支持,办学定位提出明确要求

    1.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和办学层次定位都体现了国际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国际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提供有力支撑。

    2.高管团队十分重视国际化发展,将其纳入学校总体规划中谋划。董事会成员发挥了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和国际交流资源的优势,直接参与学校国际项目的策划和指导(如:英国剑桥访学项目、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访学项目、香港OB项目等)。

    3.学校与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给予项目的实施指导和经费支持。近几年来,每年各类项目经费总投入达19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三)走高质量项目发展路径,发挥项目标杆引领作用

    1. 学校开展的国际交流项目基本上都是和世界200强大学或者知名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参加了英国剑桥大学访学项目、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访学项目等国际交流项目的毕业生中有68%都进入世界200强大学继续深造。

    2. 和世界知名国际职业(执业)证书机构或知名企业合作,开办特色班项目。如:软件工程腾讯精英班、会计学ACA班、财务管理CIMA班等。

    3. 毕业生出国深造质量在武汉市同类高校首屈一指,80%以上进入世界200强高校。

    4. 学校重视教师的国际化培养,通过每年集中短期出国(境)访学培训,学习国际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开拓国际视野,提高师资的综合素质,提升老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四)提炼特色、加强宣传,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国际交流项目和成果巳经成为学校招生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学校的统一策划下,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开展的有节奏、有显示度、多途径的国际交流成果宣传,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发挥学校优势专业特色,开展留学生教育工作

    按照学校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的要求,科学设计来华留学项目,每年招收约25名留学生,按商科大类招生,小班英语授课,保证教学质量。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学校各相关学院的优势,多个学院参与教学工作(现已有5个学院),注重中国文化教育,加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学习。

    三、积极研究国际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

    根据学校“十三五”时期开展国际化发展工作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学校办学性质、办学环境与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发展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因素,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学习和研讨,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国际化发展的理念、目标、模式和路径。

    发展理念一一借鉴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升学术水平和办学质量。

    发展目标一一将国际化维度渗透并融入学校的各项职能中,构建具有国际化人才培养特征的育人体系。

    发展模式——以内涵型国际化为主体,内涵型和外延型国际化相互促进。

    内涵型国际化——以国际化课程为导向,并辅以交流项目和课外活动,并将国际化发展理念融入学校的主要功能。

    外延型国际化——以国际化要素跨境流通为导向,开展项目的跨国实施和文凭的互授与联授。

    发展路径——坚持公益性原则,适当引入商业化、商品化项目。以学校投入的短期国际项目、特色班为着力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建设国际化课程体系和提供优质服务为重点面,点面结合,相互促进。

    四、结语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将围绕进一步彰显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深化国际化内涵式发展,以国际交流重点项目为着力点,以提升学生国际视野、以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为重点工作面,将国际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和学校的主要功能,使国际化发展成为助力学校改革创新、提升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