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视点 >正文

    国际理解教育(二)——国际理解教育的缘起

    作者:张文华    摄影:    编辑: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审核:卢江滨    时间:2022-11-22     浏览:

      

    国际理解教育最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是其在成立之初就倡导的一个重要教育理念,认为教育应在不同文化和种族之间促进人们的相互理解,倡导国家之间依靠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在1945年签署的《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法》序言中有这样的描述:“自人类有史以来,由于对彼此文化和习俗缺乏了解,造成了世界各民族之间长期存在猜疑和互不信任,而这种猜疑与互不信任最终又往往转化为彼此间的战争。目前已告结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所以会发生,既是因为人类尊严、平等与相互尊重等民主原则遭到摒弃,也因种族的不平等主义、人类的无知与偏见盛行。”“战争源于人的思想,故应在人的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的屏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推进世界各国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

    在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被提出后,很多国家和地区开始根据本国的国情,选择适当的内容和方法,发展国际理解教育,积极促进世界长久和平与人类共同幸福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