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留学生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赴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昌理工学院调研

    作者:卢江滨、杨志婷    摄影:    编辑: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审核:李莹莹    时间:2021-04-14     浏览: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留学生后勤管理、教学管理和日常管理工作,近期我校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和后勤保障处组织了四次调研活动,活动由后勤保障处、财务资产处和教务处共同参加,分别对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以及武昌理工学院的国际教育与外事管理部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

    这次调研重点围绕我校即将落成的五区宿舍楼(留学生楼)中的留学生宿舍如何管理进行展开,了解宿舍楼管理中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与后勤保障处及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关系和运行机制、留学生住宿楼的功能设置、家具配备以及门禁管理、水电管理,旨在建立起符合我校留学生工作发展阶段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管理模式,构建由学校相关部门、物业和留学生共同参与的,借助社会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的留学生住宿管理体系。

    此次调研除重点学习宿舍管理先进经验外,还对留学生的教学管理、日常管理和涉外管理等相关业务进行了交流,了解到目前中国双一流高校和民办高校留学生管理的不同模式,这次调研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将对我校的留学生管理起到借鉴作用。目前我院和后勤保障处将基于此次调研成果,起草相关规章制度,为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符合我校实际的管理方案。

    一、各校模式介绍

    这次调研我们学习到武汉几所有代表性高校的不同的留学生后勤管理体系:

    武汉大学模式武汉大学采用的是国际教育学院聘请物业公司,物业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安排,国际教育学院和物业之间建立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分工明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模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物业是学校后勤的一个部门,后勤派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国际学院与后勤共同协作。

    武昌理工学院模式武昌理工学院是民办高校,他们的留学生教育在民办高校中具有代表性地位,采取的是商业化管理模式。即将全校的学生宿舍都委托给办学方管理的酒店进行统一管理。留学生住宿的所有标准都按照酒店的管理模式,更加专业化、商业化。其国际教育学院参与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的管理。

    二、对我校留学生管理的建议

    (一)对住宿管理提出的建议

    针对我校实际情况,不能完全照搬照抄以上几种运营模式,我校后勤部门已经聘请了物业对学校的住宿进行管理,所以建议延续目前的管理模式,但就国际学院与后勤之间应该如何管理必须要更加具体化,分工明确,权责明确。构建由学校相关部门、物业和留学生共同参与的,借助社会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的留学生住宿管理体系。具体建议如下:

    1.学校相关部门即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后勤保障处、财务资产处的行政领导统一思想共同管理,形成大外事格局观念。每学期开学前对留学生的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就工作的具体分工统筹安排,就可能的突发问题进行商讨如何共同应对。这样有助于从领导层面形成高度重视,团结协作,避免出现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单一的行政化管理问题。

    2.新楼还是后勤和物业一起统一管理,学生入住新楼前必须和物业签订协议。协议内容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遵守纪律,强调公共财产保护;二是后勤要对个人使用的财产给予清单,如果损坏要有赔偿金额;协议还可以附上留学生的住宿管理规定。签订协议后,物业根据协议做好自己的工作。

    3.建立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后勤保障处和物业的协调管理机制,建立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后勤和物业管理人员的留学生管理群,对晚归者进行登记并发至群中。物业按照签订的协议进行管理,不遵守作息时间并不听从警示者、屡教不改者及时报辅导员,辅导员按照留学生住宿管理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者物业有权取消其住宿资格。

    4.宿舍安装智能电表,学生自己充电费刷卡用电。厨房只提供灶台和公用冰箱,不再提供厨具。建议允许学生自己购买小功率冰箱。

    5.新楼留有专门的自习室,可供留学生自主学习汉语和专业课程,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再设立一个留学生活动中心,用于开会和开展一系列活动。

    (二)对日常管理提出的建议

    1.疫情结束恢复正常后,留学生将会返校,到今年九月后人数会不断增加,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工作会日益加增,建议专设辅导员岗位,专门管理留学生的入学手续办理、住宿和考勤等相关事务,提高工作效率。

    2.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留学生教学管理规定,对留学生的教学进行管理。坚持使用留学生的管理系统,科任教师对学生进行网上点名打考勤。出勤率和签证直接挂钩,出勤率不高的学生及时提醒并发警告信,低于60%者取消其签证办理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