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我院赴武汉大学就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试验班组建和课程国际化建设开展调研

    作者:李莹莹    摄影:    编辑: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审核:卢江滨    时间:2022-05-03     浏览: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将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融入教育教学之中,4月29日上午,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卢江滨院长和李莹莹老师赴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国际交流部和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部门就武汉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试验班”的组建和课程国际化建设整体思路、管理模式及实施办法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试验班

    该试验班是武汉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号召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具有扎实专业背景、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全球治理人才。该班是依托辅修或双学位组建的非成建制虚拟班,面向全校二年级学生公开选拔,依托弘毅学堂实施。在整个项目管理上由弘毅学堂、国际交流部和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三方共管。弘毅学堂主要负责教学实施,国际交流部主要负责海外实践项目的组织实施及经费筹划,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要协助开拓课程资源与专业实习实践资源。学生在学习本专业基础上,可获取二外(法语)辅修或双学位,在课程中增加学习《国际组织知识与实践》、《国际组织法》等系列课程(纳入学分体系)。学校也将为学生参加国内国外实习实训提供经费补贴,为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工作拓宽渠道,并在保研政策上给予倾斜。

    在人才培养的理念和课程设置方面,试验班建设遵循“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理念,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博雅型教育和研究型学习的模式,重点关注提升学生国际视野,构建博雅与前瞻性的课程体系,开设了科学前沿、跨学科交叉、创新性实验等课程,使学生能具备国际组织所需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二、国际理解教育课程(通识)建设

    通识教育应该具有“非职业性、非专业性、非功利性”特征,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认知不同学科,并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在调研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武汉大学通识课程的国际化建设是依托两个文明(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主线并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构建了国际通识课程体系,以拓宽学生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培养学生胜任未来职业的能力为目标。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文明发展史、世界文明发展史、中西方哲学、中西文化制度比较、科技前沿动态等多个领域,面向全校,依托具体学科,组织构建相关领域的国际通识课程。

    在国际通识课程的教学实施上,不仅注重理论讲解,还十分注重体验式实践:相当部分的课程都融入了海外实践部分(项目),让学生在海外实地游学体验、感受当地经典人文中更深刻理解所学内容,提升国际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

    在课程的具体讲授模式上,依据引进的课程资源实际,设有理论课程、讲座、论坛及工作坊等多种形式,还创造性地采取对比讲授模式(在同一门课程里,中方教授与外方教授、不同领域的本校教授之间针对各自相关领域进行对比讲解),深受学生欢迎,课堂效果良好。

    三、感悟

    此次调研之行收获颇丰,武汉大学在课程国际化建设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优秀成果,值得我校学习与借鉴。我校可根据国际化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学校师资力量及学生学习水平,以提升学生国际视野为主要目标,因地制宜地构建适合我校发展的国际化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