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学习 >留学信息

    2019留学趋势解析

    作者:李莹莹    摄影:    编辑: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审核:    时间:2019-06-20     浏览: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家庭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度逐步加深,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子深造的途径。而想要在留学方面做好选择,了解当前留学现状必不可少。

    留学人数持续增长,中国留学生领跑全球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 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其中自费留学共54.13 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88.97%。同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 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4 万,同比增长14.90%。

    根据全球数据统计可见,中国留学生领跑全球,中国成为最大留学生输出国之一。中国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德国、法国以及日本的留学生人数与其他国家相比均排第一。在欧洲等一些新兴留学国家,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已上榜,预计随着“一带一路”以及欧亚热度的兴起,中国留学生们也有慢慢占据各国榜首的潜力和趋势。

    留学生毕业归国趋势明显,国家利好政策倾斜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与此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第三次海归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48万。

    第三次留学生回国热潮的发生,可以归因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满足了多数海归的就业需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和十几年前相比,与国外企业提供的就业待遇差距已大幅缩小。目前,国内各行各业都有较为明朗的发展势头,城市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很多留学生在做了详细对比之后,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国。

    国家近年来也非常重视海归人才,不断出台各种政策,简化流程,为更多海归人才归国效力铺平了道路。此外,为了吸纳海归人才,以北上广深杭为首的一线或者准一线城市,在落户政策、创新创业、学术研究、买免税车和子女入学等方面都给予海归人才多方利好。

    2018年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措施,更大力度吸引人才。会议指出,留学回国人员是国家宝贵人才资源,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如今祖国越来越强大,为留学生谋福利也是越来越多,所以留学后学生可以适时回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1.北上广深杭落户优势

    各大城市都有一套便捷的海归落户政策。户口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购房上有着巨大作用,没有户口,有钱都不能买房,看不了病,上不了好学校,享受不到国家带来的福利。一般而言,只要在国外取得学士以上学位,同时达到至少出国一年的时限,就有资格申请北上广深杭的户口。归国前两年是落户关键期。能拥有落户优惠的前提是:回国之后,学生必须要办理国外学历认证和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并找到有落户指标的工作。如果学历无法认证,将不具有海归人员落户的优惠。

    但是不同省市的流程不同,部分还有年龄、工资、单位的特殊条件。因此学生可以提前搜索所在省市的政府网站,了解当地对海归落户的规定。办理户口必须用正式的学位认证,自2018年1月22日开始,我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实现网上在线快捷认证,不用再跑去各省市授权点。

    2.创业优势

    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就业、创业,地方政府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资助和税收、贷款等方面的优惠。具体的创业政策优惠,学生可以仔细查看自己所在市和区的政府公告。以北京为例,海归创业的优势如下:

    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不受出国前户籍所在地限制,可长期居留或短期工作,来去自由。对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并符合园区发展需要的回国留学人员,可按北京有关规定办理“工作寄住证”或常住户口,不受进京指标限制。设立“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奖”和“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金”,奖励在首都经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人员。

    3.子女入学优惠政策

    更有些地域,对于留学生回国后子女入学有优惠政策。在海外生活5年以上,在语言文字顺应期内入学,给予加分优惠,区内设有教授外语的学校供留学生自由选择。对此,国内相关机构采取了四大措施鼓励留学生毕业回国,也希望这股“回国潮”来得更加猛烈,这四大措施分别是:为回国人员提供绿色通道,畅通手续办理渠道、让留学生少走弯路;提供各类事业条件,例如春晖计划,已资助上千名留学归国人员进行科研工作;提供工作岗位,支持高校引进人才,举办推介会、洽谈会,为归国人员找工作搭建平台,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全面综合便利服务。

    4.免税车优惠

    1992年,国家针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购买国产免税车,实行了专项优惠政策。留学生只要在国外正规大学学习9个月,完成学业后在两年内回国,并自入境之日起1年内向海关提出初次购买国产免税小汽车的,就能购买免税车。所谓的“免税”项目,实际上指的是两方面内容,一是免除整车车价中的进口零部件关税,二是免除购车后缴纳的车辆购置附加税。尤其后者,优惠不可小觑。市场价20万元左右的车,一般可以免去3.7万元左右的税。免税幅度与裸车价成正比,也就是说,所购车售价越高,免税数额也越大。

    欧亚留学潜力大,选择多元化

    多年来,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一直是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国。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欧亚的一些国家留学,且趋势越来越明显,欧亚留学生占比越来越大。截止2017年,中国在日本留学生已达7.5万,日本凭借高教育标准和平价留学费用成为了仅次美、加、澳、英的第五大留学目的国。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数据显示,德国留学生人数赶超新西兰,达到3.2万人次,法国也已超过2.5万人。此外,中国作为全球留学生的领军队伍,除四大国之外,也已分别称为德、法、日等欧亚国家的留学生主力群体,占据着数一数二的“江湖地位。

    对于这样的变化,可以说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家庭发现了欧亚国家独特的竞争力,而随着经济能力的提升,平价留学的普及,学生和家长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

    欧亚板块受到关注,不只是国家选择的多元化,更是专业选择的多元化。以往大家留学,会扎堆申请商科专业,而随着大家留学选择渐趋理性,工程、艺术、传媒等专业,都成为了热门专业大类,而欧亚留学所具有的专业特色,让更多家庭选择欧亚留学。例如去法国的中国学生中,有60%会选择颇具‘法国特色’的管理类专业;而去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约有45%选择理工科类专业。

    结语

    在进行出国留学的选择时,我们应当把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作为留学的最终目标。国外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会帮助我们在未来职场晋升的道路上获得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宝贵的留学经验,使着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获得了特别的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相关联地得以提高。留学生涯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吸收知识、持续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帮助我们进入职场大门,挑战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