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国际化发展探讨(一)

    作者:卢江滨    摄影:    编辑: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审核:    时间:2020-09-02     浏览:

      

    卢江滨:民办高校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武汉学院为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高等教育正逐渐走向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承担着教育强国的重任。“十四五”时期,国家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对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高等教育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机遇和挑战。国际化发展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必由之路。

    (一)国家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

    国际化的高等教育是引领未来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着眼于人的长远发展和未来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应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去谋划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全方位战略部署,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并就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方位,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学校应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有关指示精神,抓住机遇,将国际化发展纳入到学校总体战略发展规划中去谋划。

    (二)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要立足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为一所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更应该关注为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所在地的武汉市,作为我国中部和长江中游地区唯一人口超千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城市,区位优势突出。根据党中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未来要把武汉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构筑面向全球的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这将需要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学校作为地方高校,要抓住机遇,积极发挥高校支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职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

    (三)把握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学校治理优势和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水平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扶持民办高校发展,给予更加灵活的办学模式。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民办高校发展迅速,现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积极鼓励民办高校转型发展,鼓励支持高水平有特色民办学校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民办教育品牌。

    推进教育国际化是助力学校新一轮转型升级、提高自身办学质量的迫切需要。学校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有着特色优势:一是学校办学定位于“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定位于“培养以职业为导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为学校将国际视野的培养需要从课程体系上进行顶层设计,将国际化发展纳入学校总体发展战略中统筹谋划提供了基础;二是校董事会与高管团队中有一批拥有国际视野、国际知识背景和国际交流资源与能力的人才,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十分重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三是“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国际交流和留学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涵盖了中国高校国际交流业务的主要内容,为学校下一步国际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学校开设了一本招生的软件工程腾讯精英班、会计学ACA班,财务管理CIMA班等特色班,改进了特色班的人才培养体系,部分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为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和出国(境)深造奠定了基础;五是学校非盈利公益性办学性质为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经济支持和优良的发展环境。只要我们能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国际化一定能够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学校要构建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的体系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如何在全校理清国际化发展的总体战略思路,形成“大外事”格局。二是如何将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进行顶层设计和创新,将国际交流项目内化到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中,以满足未来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三是如何加强师资的国际化建设,以形成一支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四是如何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相结合,以形成若干长期的、稳定的、深入的国际项目。五是如何建立健全国际化人才引进机制、国际化指标考评机制、国际化投入和评估激励机制及相应保障措施,以形成科学高效的政策体系,确保学校国际化发展的可持续性。以上五点直接影响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学校只有直面问题与挑战,勇于创新,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才能逐步形成学校国际化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