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工作人员
  •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交流项目
  • 海外学习
    留学项目
    留学信息
  • 来华留学
    招生
    规章制度
    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
    报名申请表
  • 国际视点
  •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学院邮箱
  •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视点 >正文

    武汉学院“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发展举措

    作者: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摄影:    编辑:李莹莹    审核:李莹莹    时间:2021-10-14     浏览:

      

    “十四五”时期,国家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对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国家通过各渠道层面传递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强烈信号,昭示着高等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未来走向,这为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环境、所能获得的办学资源、总体发展战略的要求,同时综合考虑,部分国家因疫情出现逆全球化、“去中国化”等思维,制定了今后几年的国际化发展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一、基本思路

    紧扣建成“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目标,突出我校在民办高校发展中的特色,充分发挥董事会的指导作用,强化国际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坚持以内涵型国际化建设为主体,内涵型与外延型国际化相互促进的工作思路,构建学院、教师和学生广泛积极参与国际化办学建设的格局;以国际特色项目、特色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为着力点,以开发国际化课程体系和优化相关国际化服务工作为基本面,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能力建设;在学校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二、战略举措

    (一)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充分发挥我校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在学校国际化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将国际化发展纳入学校总体发展战略,制定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和实施举措。同时指导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落实到自身的发展规划中,使学校的总体发展战略和国际化发展目标有机结合,校级层面与院系层面的国际化发展同频共振。

    (二)加强课程国际化建设

    学校要打造以国际化课程体系为核心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国际交流活动受益面的广度与深度。建设国际化课程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国际元素,并渗透到教学之中,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国际视野;二是开发设计一批国际理解课程,如国际和国别文化、国际社会知识等具有国际色彩的课程,提高学生对世界各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了解;三是主要以线上教学的方式,直接引进一批国(境)外大学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通过精心安排和组织,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国际化课程体系。

    (三)开拓一批高质量的学生交流项目

    积极筹措经费,制定相关政策,打造一批旨在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国际交流能力的重点交流项目。通过协调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项目实施,优化资助方式,努力将重点和特色的国际交流项目以课程学分形式融入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使之真正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标杆项目,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体现学校公益办学理念。

    (四)积极开设一批“双证书”应用型人才特色班

    鼓励学院(部)结合学科和专业优势,以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为导向,开设一批“双证书”应用型人才特色班。特色班实行“双证书”培养模式,将国际职业(执业)资格证书所要求的先进理念、国际标准和前沿技能知识融入到特色班的培养方案之中,并且支持学生在读期间参加相关国际职业(执业)资格证书考试,体现人才培养的先进性和国际性。

    (五)主动谋划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校将适时启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进入国家政策导向的快车道。同时,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标杆和典范,使其引领学校国际化发展,并将其成效辐射全校。

    (六)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

    根据学校办学层次定位,学校将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招收“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留学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学校开展留学生教育,不仅可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化发展,还可以为学校带来异国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中外文化融合的校园氛围。

    (七)抓紧建设一支国际化师资队伍

    学校的国际化发展需要稳定和高质量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要抓紧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一方面,加大对已有教师的培养力度,除定期举行短期出国(境)访学培训外,还要进一步制定保障和激励政策,鼓励教师中长期海外培训和学习提升。另一方面,要有计划地引进一批具有国(境)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其国际化教育背景的优势。

    (八)完善学校国际交流服务体系

    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发展的服务体系,畅通师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的服务渠道。建立国际交流服务信息平台、提供出国(境)学习材料模板、捋顺和优化校内申报程序、与院(部)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形成高效的国际交流服务网络。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增加投入,开设出国留学外语培训专班,提高一批有志出国留学优秀学生的外语水平,组织和发挥学生社团作用,营造出国深造文化氛围,帮助更多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扩大我校国际化影响力。

    (九)加强国际化成果宣传

    将学校国际化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手段,把握节奏,增强高质量国际化办学的宣传效果,提升学校美誉度,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体现学校公益办学理念,并在学校招生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逐步落实上述举措,让国际化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